机构领导

何晶

厅长,党组书记

内设机构
  • 办公室
  • 政策法规处
  • 人事处
  • 财务处
  • 艺术处
  • 公共服务处
  • 科技教育处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 产业发展处
  • 资源开发处
  • 市场管理处
  •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
  • 对外交流与合作处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 革命文物处
  • 文物管理与督察处
  • 推广营销处
  • 安全生产监督处
  • 机关党委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保密、信访、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等工作。组织协调机关和直属单位业务,督促重大事项的落实。

联系方式:0451—82640273

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方针政策,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草案,协调重要政策调研工作。组织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文化和旅游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40275

拟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离退休干部工作。

联系方式:0451—87733376

负责部门预算和相关财政资金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政府采购工作。负责全省文化和旅游统计工作。指导全省重点及基层文化和旅游设施建设。

联系方式:0451—82640317

拟订全省音乐、舞蹈、戏剧、美术、杂技、曲艺等艺术事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并组织实施。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和代表全省水准及民族特色的文艺院团。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指导、协调全省艺术展演、展览及重大文艺活动。

联系方式:0451—82640337

拟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政策及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的指导、协调和推动工作。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全省群众文化、少数民族文化、未成年人文化和老年文化工作。指导全省图书馆、文化馆事业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全省公共数字文化和古籍保护工作。组织协调全省性重大社会文化活动。

联系方式:0451—87733367

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艺术科研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及成果推广。组织协调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工作。指导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指导文化和旅游高等学校共建和行业职业教育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40453

拟订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导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记录、确认和建立名录。组织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宣传和传播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40321

拟订全省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政策和专项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促进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及新型业态的发展。推动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指导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基地建设。

联系方式:0451—82640479

承担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规划、开发和保护。指导、推进全域旅游。指导重点旅游区域、目的地、线路的规划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指导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新及开发体系建设。承担红色旅游相关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20332

拟订全省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政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规范和行业监管;承担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承担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设施、服务、产品等标准的监督实施。监管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指导服务质量提升。承担旅游经济运行监测、假日旅游市场、旅游安全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

联系方式:0451-82640484

拟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标准和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推动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指导、监督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全省性、跨区域文化市场重大案件。

联系方式:0451—87733327

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政策。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承担文化和旅游中外合作协定及其他合作文件的商签工作。承担政府、民间及国际组织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相关事务。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活动。

联系方式:0451—82640439

协调指导全省文物保护、考古和重大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开展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承担文物保护与考古有关审核及相关资质、资格认定工作。承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核工作。依法承担文化遗产相关审核报批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20531

指导博物馆工作,承担全省博物馆业务指导工作。承担文物和博物馆科技、信息化、标准化规划的拟订和推动落实工作。承办馆藏文物的有关审核事项。协调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协作。指导民间珍贵文物抢救、征集工作。承担文物拍卖、进出境和鉴定管理工作。

联系方式:0451—82620522

指导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拟订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的政策、规划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省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公布工作;指导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工作;组织革命文物研究、展示和传播工作。

联系方式:0451-87733380

拟订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政策、法规和规划及文物安全规定;研究全省文物事业综合性政策建议;督察政府履行文物保护责任;组织开展全省文物博物馆单位安全防范、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承办文物安全防护(安防、消防、防雷)项目审核工作;协同开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申报和监管工作;承担全省文物安全联席会议组织工作。

联系电话:0451-82640287

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发、营销策略。负责全省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在国内外及港澳台的推广工作。负责策划、指导、协调全省重大文化和旅游营销活动并组织实施。负责推进国内文化和旅游区域交流合作。负责全省旅游线路的推广及产品资讯工作。负责全省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宣传及信息发布工作。

联系方式:0451—87733369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省文化和旅游安全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标准和安全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监督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并开展督查工作。指导各级文化和旅游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联系方式:0451—82640287

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联系方式:0451-87733375
直属单位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

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我省唯一的一所国办全日制综合性艺术类高职院校。其前身是创建于...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正处级公益性事业单位,也是全省唯...

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

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原名“黑龙江省龙江剧院”,隶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是黑...

黑龙江省京剧院

黑龙江省京剧院隶属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是文化部命名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剧院始...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

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原黑龙江省评剧院)隶属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于1950年...

黑龙江省图书馆

黑龙江省图书馆是国内创办最早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是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提供图书、...

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是在新中国成立...

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黑龙江省历史文化、自然资...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成立于1985年,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黑龙江省少数民族文物、历史、文...

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

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关于群众艺术馆的任务的通知》精神,...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隶属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05年成立,2014年6月...

黑龙江省考古研究所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黑龙江省文物保护中心)隶属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益一...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信来访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中山路197号 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备案号:黑ICP备05004173号-4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252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