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30 11:23:01
来源:厅办公室 撰稿人:厅办公室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电话:0451-82648983)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宣传、积极回应社情民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准确、及时、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一)积极做好重大主题宣传。2023年,我厅统筹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共平台,同时采用文章、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方式,持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信息642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49条,官方网站政务类信息520条、动态新闻类消息2069条,专栏信息0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布信息3782条。加强留言类信息办理,2023年,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省长信箱、厅长信箱等平台共计收到留言100条,回复96条,回复率96%,且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我厅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致力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不断完善办理流程,确保对每项申请进行及时、专业的处理。针对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的申请加强审查力度,确保依法依规办理。2023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高质量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诉求。

(四)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厅始终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工作,2023年,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夏季避暑旅游百日行动”“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期间的话题热度,持续推出相关新闻报道,正面发声宣传我省旅游资源,本年度平台访问人数达到86979,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此外,我厅还积极探索新媒体平台的应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五)强化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回应。进一步推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相关工作,公开发布《黑龙江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实施方案(2023—2025年)》《黑龙江省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50条》等重大政策文件,并通过“文字解读”、“一图读懂”、“媒体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同时,我厅积极收集公众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政策制定部门,促进后续修改完善工作,有效提升政府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内容的时效性与公众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不够多样,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度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亮点不够突出,对于新政策文件的解读不够深入和及时,导致公众对其理解不足。2024年,我厅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优化信息公开流程,确保重要政策文件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以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和建议,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满足公众对我厅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

三是加强互动回应机制。加强厅长信箱等公众留言办理督办工作,针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合理采纳,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提升我厅公众形象和服务水平。

四是加强工作融合。推动信息公开与其他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事项。2023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1月25日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信来访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中山路197号 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备案号:黑ICP备05004173号-4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252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