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20 11:40:09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撰稿人:厅政策法规处

字号:

省政府: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黑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2022年工作部署,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中有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及工作举措

(一)深入学法,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摘编》《省文化和旅游厅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制定《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省文旅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厅营商环境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召开省直文旅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任务部署会和季度工作调度会。编制政务服务数据目录标准107条,指导梳理市县级事项33条,删除无数据事项141条。编制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34项、市级清单7项、县级清单11项,协调推进经营许可事项和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1项,优化审批服务22项。

二是在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加强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省政务服务工作门户等7个平台的日常维护,编制省级行业实施清单37条,动态确认调整行政许可事项31条,收录数据信息200余条。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办理机制,受理12345热线转派工单54件,办结率100%。签订《赋予省级行政岗权力事项委托书》,赋予哈尔滨新区管委会省级行政权力15项,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管委会19项,绥芬河自贸试验区管委会14项,黑河自贸试验区管委会14项。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一是推动科学立法落地。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推行立法专班工作制度,颁布实施《黑龙江省促进旅游业发展条例》,理清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中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由过去重管理转向现在重服务的立法宗旨。积极配合省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工作专班,协调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和起草组第一次会议,参加省人大代表立法议案座谈会,向省委宣传部报送立法进展情况,全国人大栗战书委员长视察黑龙江省时对旅游立法工作予以肯定。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健全规范性文件合规备案审查制度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做到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严禁越权发文。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呈报报告并在厅政务服务网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目前,保留规范性文件25件,拟修改6件,废止7件。今年,合法性审查文件12件,其中规范性文件7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及程序。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三重一大”事项100%经厅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体决定等工作流程,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公开党务,确保各项决策合法合规。全力支持和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配齐机关纪委干部保障履行职责,加强对“关键少数”和“一把手”常态监督,开展对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群众艺术馆政治巡查,2次召开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会议,持续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监督,保障法治建设落地见效。

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在省文旅厅政务网设置了“公众交流”专题栏目,设有“新浪微博”“官方微信”“厅长信箱”“旅游投诉”等公众直接参与的栏目,及时倾听群众对文旅工作的意见和呼声,确保我厅各项工作符合群众意愿。

三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按照规定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预算,聘请省内优秀律师担任我厅法律顾问,参与我厅重大项目论证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工作。2022年,审核把关各类合同协议287件次,为决策咨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范性文件等出具法律意见书23件次。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印发《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16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执法工作落实。调整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制定成员单位分工、议事规则、工作规则,按期召开季度工作会商会,统筹协调解决综合执法工作难点问题。联合省委宣传部等4部门印发《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梳理出11项具体任务,运用“四个体系”机制督导各地贯彻落实,保障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印发《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2年版)》,明确综合执法队伍217项行政处罚权。向社会公布《黑龙江省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黑龙江省旅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黑龙江省文物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制发《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每月向省司法厅报送典型案例,综合执法法制化建设得到加强。

三是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举办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片区培训班3期、综合执法负责人培训班1期、以案施训培训班1期,参加文旅部线上培训5次,开展线上考试13场、随机抽查考试2场,与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大练习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全省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提高案件办理和案卷制作质量。

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组织对各级执法队伍“三项制度”等法制化落实情况交叉对检。印发《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事中事后监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指引(试行)》《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制定文化和旅游市场省级“双随机、一公开”联查计划,发布4项联查任务,随机抽查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1488家。完成互联网+监管工作,接收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文化和旅游行业监管事项135项,录入全省“互联网+监管”检查实施清单内容,完备率由13.49%提升至100%。

(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从严履行主体责任,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进行定期督办、跟进问效,形成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常态,引领“绝大多数”共同提高法治意识。年初,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年底,按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总支主体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二是固化学法机制。制定实施厅党组会前学法计划、八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编撰《省文化和旅游厅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摘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制度、省委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厅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辅导、业务大讲堂、读书班等形式,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依法依规推进法治建设。全年,累计组织厅党组会会前学法25次。

二、存在问题

虽然省文化和旅游厅法治建设和党内法规执行工作取得一些进展,但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全面依法省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队伍不够健全,厅机关缺少公职律师,法治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实务经验有待提高,对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重视程度不够;普法宣传形式单一,体系不完备,活动设计需要更加丰富;法治基础仍然薄弱,党员干部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处理事务、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年终述法倒逼责任落实。结合年度考核述职,撰写述法报告,组织年终述法,推动增强领导班子履行“四个亲自”“五个坚持”“六项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建强队伍保障法治实施。采取招录、商调、自考等多种方式,充实公职律师队伍。鼓励在职干部参加国家司法考试,支持参加院校培训,组织法治工作业务轮训,逐步提高队伍整体水平。推动成立法治专家委员会,协助参与立法、处理涉法事宜、普法宣传等工作,发挥智库作用。

三是持续学法树牢法治思维。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定期组织集中宣讲和专家解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制度、国家法律体系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能力。

四是多措并举营造法治氛围。加强厅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布置法治文化展板和宣传栏。印制文化和旅游普法海报、单行本、折页册等普法宣传品。组织普法志愿者送法进直属单位、进文化和旅游企业、进街道乡村、进学校军营,开展上门法律服务。举办文化和旅游普法系列活动,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组织法治文艺作品演出,发放法治宣传品。

五是全面建设提升法治水平。针对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市场秩序维护、专项整治行动、行政执法监管、业态引导管理、公共服务保障、疫情常态防控、政策措施落实等重要工作,完善法律纠纷多元预防机制和调处应对措施,主动防范消除各种法律隐患。加强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建设、法治文化、法治实践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选树先进典型,提高法治质量。坚持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落实法治黑龙江、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统一起来,同严格执行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同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执法守法等融合起来,统筹兼顾,全面促进。

专此报告。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2月27日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信来访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中山路197号 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备案号:黑ICP备05004173号-4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252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