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5 14:10:36
来源: 撰稿人: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可以通过中国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http://wlt.hlj.gov.cn/)下载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山路197号;邮编:150001;电话:0451-82640305;传真:0451-8264049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公开信息管理,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厅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省文旅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善了《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工作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做好对外宣传,通过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等媒体发布政务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厅通过黑龙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共计83条,其中重点工作21条,占比25%部门文件25条,占比30%其他文化和旅游信息37条,占比45%厅官网全年发稿4790篇,其中重要通知公告74份,部门信息73篇,采纳地市信息511余篇,工作动态、视频新闻、直属信息等其他类稿件4000余篇向文化和旅游部报送信息206条,其中110条被采用,采用率超过50%省政府报送信息129条;向省委宣传部报送信息108条。同时,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运用厅门户网站和微信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文旅声音,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工作信息等得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

一是围绕主要职能加强政策解读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带头解读政策,通过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接受新闻采访、发表署名文章等,介绍文化和旅游领域新动向、新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2020年,《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黑龙江省旅游景区三年提升行动》等涉及面广具有重要行业影响的政策出台后,我们通过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极光新闻客户端、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以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图文解读等形式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社会影响。

二是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按照省政府“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和要求,省文旅厅2020年4月7日发布了《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黑文旅发〔2020〕15号),于5月6日发布了《黑龙江省文旅厅关于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申报流程及相关要求的通知》(黑文旅发〔2020〕28号),及时将17条扶持政策及申报流程向全社会公开,并开展政策解读,提高全社会对我厅疫情扶持政策的知晓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增强工作透明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畅通申请受理渠道,全年共及时、准确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网上咨询43条,人民网留言板1条,增强了公众互动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强化主动沟通,完善公开审核、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责任明确,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召开发布会、集中采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介绍第三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冬季旅游监管、“以艺战疫”演出情况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加强舆情风险监测,监控范围扩展到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定期进行舆情工作总结汇报通过7×24小时的实时动态监测,共报送文旅预警信息654条报送舆情周报43期,月报10期。结合文旅系统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注重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政务信息,制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专题专栏6个。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规定,对在网站公开的信息必须填写《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公开审批单》,审查合格后呈分管厅领导、厅主要领导签发,确保信息发布责任明确、内容准确。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对账号密码的安全管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强化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并对厅直属单位的网络安全及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指导其规范化开展工作提高厅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安全防护能力。

(四)优化政务平台建设

    进一步完善网站和新媒体运维管理制度,制定印发《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络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机制》等制度性文件,对相关流程进一步明确。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厅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4790条,微信订阅号“文旅龙江”发布信息427条,微信订阅号“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信息312条,官方微博全年共策划发布近2000条博文,粉丝量已达到204万人次。积极沟通协调基层单位强化信息供给,保障信息来源渠道畅通,加大信息采编工作力度,提高原创内容的数量和质量,全年共采编信息63条,拍摄图片101G视频486G,举办直播10次,制作视频新闻、短片等119个。

(五)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

    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49项行政权力细化拆分成132项,其中行政许可97项、行政确认25项、行政奖励4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同时梳理公共服务事项190项,全部上传至黑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总数位列省直厅局第一,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在线办理314项,行政权力事项网办比例达99%,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办事。

(六)深化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

    重点打造“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推出#云游龙江待花开#抖音话题营销活动,发布视频1699个;推出“云游龙江”全省13地市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获省内外30余家媒体转载180余篇;在新华社旗下26家媒体开展“云游龙江”系列图文视频旅游公益传播;与光影视界网、全景龙江网合作开展“云游龙江”宣传,推出原创稿件66篇,短视频、H5、海报108个,“宅家游”网上景区展馆1500个。在北京中国记协发布厅举办了“相约龙江 一起冰爽”黑龙江省2020年冬季旅游新闻发布会。

(七)加强新闻媒体沟通协作

    充分挖掘合作媒体优势推动宣传工作开展,积极利用40余家合作媒体,联合制作专题、专栏,促进与媒体深度合作。同时,积极拓宽合作渠道,提升媒体集中采访、深度报道的质量和数量,进一步提高文旅宣传工作成效。全年共组织媒体集中采访47次,报道500余篇,各大媒体纷纷约采深度报道,对文旅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宣传,保障了文旅重点工作的权威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5.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中央和全省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方针政策关注不够,对文化旅游发展的动态信息公开不足;个别事项对群众咨询答复不够及时。以上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做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日常信息报送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及时反映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助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为http://wlt.hl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附件: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doc

附件: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来信来访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中山路197号 邮政编码:150001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

政府网站标识码:2300000084

备案号:黑ICP备05004173号-4

黑公网安备 23010302000252号

智能问答机器人 hi! 我是智小龙
微信
手机版